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臺食科好平臺,展技秀藝獲金手

參賽學校指導教師研習合影
參賽學校指導教師研習合影
陳錦杏副校長致詞
陳錦杏副校長致詞
評審長講評
評審長講評
評審與佳作學生合影
評審與佳作學生合影
開放指導老師評分
開放指導老師評分
會後大合影
會後大合影
劉伯康老師專業導覽
劉伯康老師專業導覽
賴素媛主任致詞
賴素媛主任致詞
選手競賽現場
選手競賽現場

隨著文明的進步,普羅大眾對生活細節日益講究,餐桌菜餚從地瓜籤及番薯葉等簡單料理到各式料理菜色以精緻藝術來呈現,不難感受到藝術逐漸融入日常生活,因此,廚藝競賽亦透過競賽過程推廣食物擺盤及創新的藝術表現。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對推廣多元料理方式及食材擺盤藝術不遺餘力,於今(107)年11月3日特別為高中職中餐烹飪辦理一場廚藝競賽,邀請全臺24所高中職校共襄盛舉,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職校學生透過廚藝競賽獲得寶貴經驗,為即將到來的技藝競賽提早暖身。

這場中臺科大食科系主辦的廚藝競賽是專屬高中職學生的中餐烹飪賽事,從場地的規劃佈置到賽事過程完全模擬正式競賽,目的是讓全國各校學生實施移地訓練與模擬,每個學校推舉1名選手參賽,參賽學校共計24所,更有花蓮、高雄及臺北等地遠道而來的師生,可謂盛況空前、競爭激烈。為了提供完善的專業講評,中臺科大特別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陳嘉謨教授擔任評審長,針對選手們的作品給予指導及意見,並在競賽過程中,為各校參與老師舉辦創意菜餚製作研習,透過菜餚示範,啟發老師們對創意菜餚製作的不同思維。除此之外,中臺科大食科系品評專家劉伯康老師並在現場講授品評原理,介紹中臺科大食科系的專業特色課程,課程內容豐富多元且深具教育意義。

中臺科大食科系賴素媛主任表示,這場廚藝競賽建立了友善的交流平臺,為各高中職校選手提供相互切磋的機會,讓選手們得以藉此訓練競賽臨場反應、提昇自我技能,並透過競賽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獲取更多寶貴的經驗。廚藝競賽及研習活動的承辦老師呂哲維表示,各高中職校報名相當踴躍,受限於時間、地點及名額的限制,許多學校未能順利參賽,報名結束後仍有許多學校致電洽詢候補機會,由此可見,各高中職校師生對相互交流機會的期待,也突顯出機會的難能可貴。

這場廚藝競賽圓滿落幕,儘管競賽過程中出現許多狀況,例如選手切到手、緊張到忘記食材洗滌後應分類擺放……等,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都是選手未來在正式的商業類科技藝競賽中可能發生的情況,藉由模擬競賽讓選手們多一次模擬、多一次經驗,相信一定可以為選手們加分不少。期許所有參賽選手多了這場競賽的模擬經驗,可以在12月份商業類技藝競賽中創造佳績、獲取金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