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成果發表會

仁美國小皮影戲成員合照
仁美國小皮影戲成員合照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合照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合照
計畫主持人林政勳與北屯區平興里李文基里長、陳平里林家峯里長及三和里許勝雄合照
計畫主持人林政勳與北屯區平興里李文基里長、陳平里林家峯里長及三和里許勝雄合照

                教育部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引導大專校院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在地發展人才。中臺科技大學以校園所在地三十張犁(北屯區)為核心,以史為經以圳為緯,規劃「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USR計畫,盤點流域內人文地產景,推動在地文化力量,計畫執行期間深受當地居民喜愛及參與,計畫成果豐碩。

                中臺科大「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於今(107)年11月30日辦理成果發表會,活動開場由仁和社區發展協會、中臺科大醫民社同學及仁美國小學生共同表演皮影戲,表演成員為社區年長者、大學生及小學生共同組成,透過表演除展現出香火、人情及傳承相互融合的精神之外,亦深具老手拉大手、大手牽小手的傳承意味。這場成果發表會主要在展示「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曾經辦理的圳路踏查、人才培育、產學合作等課程成果,透過活動再次回顧精采課程內容,並藉此展示學員們課程活動的各項作品及文創小物,活動多元且熱鬧有趣。計畫主持人林政勳老師表示,圳路踏查活動係由臺中市農田水利會潭子工作站何俊民站長帶領地方里民踏查圳路,透過實地踏查並解說北屯區梅川線、柳川線、北屯線的圳路流向,讓在地里民更加了解圳路流向及周邊的人文、地產及景觀,參與活動的里民都覺得獲益良多,對生活週遭環境的文化及歷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林政勳老師進一步表示,明年計畫則以規劃旅行路線為主,以達成吸引更多外地人前往北屯區,沿著圳路輕旅行為目標。

                除此之外,「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規劃多場人才培育課程,藉由課程增加在地里民對北屯區的認識,深入了解周邊地區的歷史事件及文化,課程結束學員們都能夠娓娓道出自己的家鄉事,介紹自己的家鄉特色、景點,尤其是發生在自己家鄉的歷史事件及古蹟景點,課程規劃深具文化傳承意味且意義非凡。本身也是文化解說老手的學員陳錫熙先生感動地表示,透過中臺科大解說神仙廟宇的系列活動,甚至活動中還邀請廟宇解說專家郭喜斌老師,導覽解說北屯區文昌公廟和四張犁三官堂,這讓他更深入了解廟宇梁柱、壁飾、雀踏、浮雕及彩繪的文化意涵及歷史典故,點燃更多的文化種子。臺中市東區十甲里林昑照里長更是促成旱溪樂成宮與中臺科大合作的重要推手,樂成宮和中臺科大共同開設為期五週14門的「嬰幼兒照顧樂成課程」,具體實踐USR計畫,落實在地人才培育、人才留鄉的重要目的。

                107年11月30日中臺科大「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的成果發表會,邀請北屯區區長、北屯區42里的里長及中臺科大鄰近國中、小學校長共同簽屬「守護大北屯、關愛地球村」的合作備忘錄,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宣言-我們想要的.未來,融入在地實踐中,攜手合作讓大北屯更好,促使臺中有山有水-戀戀山河的好地方,能永續發展成韌性城市,創生地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