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促進您我他!中臺科大陪您一起做防疫2020.05.3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因國人齊心防疫,使臺灣成為全球防疫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在國內疫情趨緩下,國人開始防疫新生活之際,位於大坑風景區知名的醫護大學--中臺科技大學,秉持著醫護專業及在地關懷的精神,進入社區為社區民眾健康及預防保健善盡心力。今天(5/30)早上更與和平里辦公室合作在大坑九號步道登山入口停車場前舉辦「健康促進您我他」活動,提供登山、健行群眾「血糖檢測」、「血壓測量」、「尿液篩檢」、「視力檢查」、「IOI儀器生理量測」等義診服務,並宣導正確的「防疫洗手衛生教育」及「菸害宣導」,以鼓勵民眾平日多關心自己的健康,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本活動除了向社會大眾宣導衛生教育及預防保健的理念外,更要喚起社會大眾對防疫及健康促進概念的重視。

活動當天,中臺科大李隆盛校長親臨會場參與活動,除了為學校健檢服務的師生及社區志工加油打氣外,更率先使用IOI儀器實施生理量測,透過身體組成分析瞭解個人健康狀況。李校長表示:「中臺科大於大坑地區創校50餘年,秉持『技術專業』、『人文關懷』之理念,培育了許多健康產業優質人才,而畢業的校友也大多從事健康醫療相關工作,因此可以說中臺科大就是大台中地區的『健康守護者』。另基於社會責任及系所專業,學校也經常帶領學生辦理健檢服務活動,讓學生從服務學習體現人文關懷精神,這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中臺科大也會持續推動及辦理,以回饋社會鄉里」。

和平里林金標里長強調,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已趨於緩和,但全球疫情仍不斷擴大,至今已超過500萬人感染,面對傳染力強的新冠肺炎,個人的防疫作為仍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社交距離,尤其洗手一定要依「濕、搓、沖、捧、擦」及「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來做,希望很快大家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另里長也感謝中臺科大的師生,盛讚該校除辦學卓越外,更以自身醫療資源,投入社區醫療健檢服務,著實令人感佩。

另中臺科大醫技系何杏棻主任認為,「高血糖」是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不僅會導致糖尿病,也可能衍生成需要終生洗腎的腎臟病。因為洗腎的病人通常也是三高的罹患族群,除了必須長期洗腎之外,還會合併有心臟與腦血管疾病、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還有全身各處都可能發作的神經病變,甚至連癌症都可能有所關連,而且多數患者常不自覺腎臟損壞,等到身體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末期,必須面臨洗腎的痛苦。因此,這次健康服務活動特別提供血糖檢測、血壓測量,就是希望民眾可以透過篩檢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遠離疾病威脅。

現場中有一輛超級吸情的行動餐車,吸引眾人的目光。李校長表示中臺科大除了強化學生醫護專業能力與技術之外,並著重培養、提升學生創新創意與創業的思維,提供「金工教室」與「行動餐車」等作為學生四創教育的學習場域,積極推動微型創業教育。同時,因應智慧手機使用風潮,該校資管系李桂春老師帶領學生團隊與駐校企業--聲達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開發結合預約訂餐與現場點餐等多功能的餐車APP,並藉由收集顧客點餐資訊,分析客戶喜好、供餐狀況及銷售時段等等,以利調整餐車經營策略,提高營運效能。陳錦杏副校長表示大學生需培養創業能力,並累積實務經驗後,將有利於多元的職場發展。中臺科大藉由行動餐車進行四創教育,鼓勵學生開發實用且具前瞻性的創新技術,投入市場並建立新創品牌,落實學生創業實務能力

本次活動參與健檢的民眾非常踴躍,不僅受到輿論的普遍好評外,也讓民眾見識到中臺科技大學卓越的辦學成效。「健康促進服務活動」一向是中臺科技大學重要的教學活動之一,透過活動強化學習和實務間的聯結,有效落實專業實務能力,以具體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之願景,也期望更多對醫護有興趣的學子,加入中臺科技大學的行列,「選擇中臺!才有未來!」。

【學生事務處及研究發展處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