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推展三創教學、師生展現非凡成效2020.06.10

本校致力於發展學校特色、強化專業技術及落實務實致用,以培育具備多元技能之健康產業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同時,亦深覺引導學生整合跨領域知識學習,培養「創意思維」、「創新能力」與「創業精神」之重要性,遂導入三創教育於整體教學課程當中,強化理論與實作的鏈結,讓學生從課程內容深化創意的基礎、創新應用至創業實務的學習,以及結合完善的三創教育實作環境與設備,希望從師生的共同參與中,具體落實三創精神,進而養成產業發展所需之創業人才,符合現代經濟社會之需求。

近年來,藉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持續充實三創教育實作設備,並辦理多項創新創意微學分課程、研習與工作坊等活動。為展現學生學習成效,於109/6/10舉辦「109年度學生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此次競賽活動師生熱烈響應,紛紛組隊報名參賽,經由評審委員進行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及評分後,選出15件作品進入決賽,決賽當天學生需進行實作作品、海報展示與創新、創意、創造過程解說;學生精彩的闡述與發表,深獲評審的讚賞,最後決選出6名學生,頒發獎金及獎狀以示鼓勵。此些獲獎作品當中,由兒教系蘇慧菁老師指導的林英樺與張君卉同學分別榮獲金牌獎與銀牌獎,獲得金牌獎的作品是「積木乘塔」,林同學強調其設計理念是選用無毒原色的原木作為材料,再依據九九乘法的數學概念為主軸,設計成尺寸大小不一的積木,讓小朋友就由動手玩的過程中學習數學,以及空間尺寸大小的概念,且在遊玩中可以聞到淡淡的木頭香味。此作品兼具創意、環保與寓教於樂等多項特色,深獲評審委員一致的青睞,因而榮獲佳績。張君卉同學以「麥六的地方」作品獲得銀牌獎,此作品主要是將Yunlin六輕桌遊融入教學,提升對環保概念的意識,同時能形成良性的互動遊戲,達到培養感情的目的,讓此種「不插電」的遊戲型態,提供兒童或與家長及喜歡桌遊的顧客們,能有更多感官的刺激和不同於以往的互動經驗,以提升遊戲的樂趣與品質。

競賽結束後,由陳錦杏副校長頒發獎狀、獎金給獲獎同學,並期許同學們在中臺求學期間,除了具備專業知識的養成外,更需要善用學校完善的三創教育實作場域與課程等資源,來提升、豐碩就業競爭力;在面對知識經濟的浪潮下,若僅守著既有的舊知識,勢必無法在知識經濟中創造出競爭優勢,唯有以原有的知識為基礎,不斷地運用創意、追求創新、發揮創意精神,方能在知識經濟中,擁有過人的競爭力。經由此次活動的推展,讓全校師生腦力激盪,展現出無比的創意與創新思維能力,也成功顯現本校三創教育創新人才培育的成果。

【研究發展處 提供】

獎項

系所名稱

作品名稱

學生姓名

指導老師

金牌獎

兒教系

積木乘塔

林英樺

蘇慧菁

銀牌獎

兒教系

麥六的地方

張君卉

蘇慧菁

銅牌獎

資管系

桌上型

工具收納

遇冠霖

李宏隆

佳作

資管系

高櫃的樣貌

李旻育

陳韋陸

佳作

兒教系

·餵你

蔡佳玟

林富滄

佳作

護理系

護理工作車

劉家禎

陳全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