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臺科技大學回饋在地社區居民,將成立全國第一所設於大學校園內的長照服務機構!2020.07.15

中臺科技大學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教育部大專校院特色發展及資源加值活化計畫,於7月15日共同舉辦「財團法人中臺科技大學私立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開幕前訪視諮詢會議,聘請專家委員,針對政府長照政策、智慧健康環境設計、日間照顧經營管理的實務面,進行諮詢交流。

教育部有鑑於臺灣少子高齡化的趨勢,委託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積極協助大專校院發展學校特色與資源活化加值,並輔導大專校院設立照護機構,培育符合照護產業人才發展等服務需求。金屬中心副處長胡昌明表示,金屬中心自107年1月起,與中臺科技大學以智慧健康為發展特色進行諮詢輔導,引進業界專家團隊,如:照護機構環境設計、智慧照護創新、社會福利及照護機構經營進行諮詢輔導交流,讓照護產業能更貼近使用者及照護市場的需求,落實照護產業發展、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等面向之長期發展。

中臺科技大學以醫護健康為辦學目標,設有護理系、老人照顧系、視光系、牙體技術暨材料系、食品科技系、及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等15個系,與我國長照政策發展有密切相關性。校長李隆盛表示,「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是全國第一所設於大學校園內的長照服務機構,「謙和賀」取自台語諧音「牽好」的意涵,不僅要把長輩牽好、更要顧好,未來將協助家庭一起照顧家中的失能者或失智者,減輕家人的照顧負擔;同時,將提供實作場域以培養更多優秀的長照人才,投入照顧服務的行列。

「財團法人中臺科技大學私立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的特色,在於活用校園的友善空間環境,以「自主、自立、自由、自在」為理念,提供失能者或失智者一個有尊嚴、安全、安心、且自在的活動場域。其內部空間規劃採用單元照顧(Unit Care),以每10位服務對象為一個共同生活的小團體,並且將學校所培育的醫護人才融入於照顧服務實務面,讓被照顧的長者於照顧團隊的引導下,協助重新找回尊嚴和生活目標,進而達到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長照政策對於未來家庭的重要性,透過「財團法人中臺科技大學私立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的特色,與學校各系、所、中心的橫向連結,進而促成產、官、學、研更進一步的合作交流,共創社區活躍老化。優質典範辦學的中臺科技大學,在高齡化社會來臨時,響應政府長照政策,成立「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創造親切又優質智慧健康照護的友善環境,為長照服務貢獻一份心力,共創社區活躍老化。

【研究發展處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