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咖啡品味鑑賞,我最行-ITCE 2020咖啡品鑑會在中臺2020.10.13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咖啡與茶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與風格,喝咖啡及品茶逐漸走向精緻與專業化。首屆ITCEInternational Tea Coffee Evaluation2020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今日(1091013日)特別選在中臺科技大學烘焙餐飲多功能教室盛大展開,這場品鑑大會先以評鑑咖啡產品的感官品質為主,選拔出9款代表最高品質的金質咖啡,21款優選咖啡。

ITCS旨在進行茶與咖啡等嗜好飲品的感官分析研究,透過華人地區辦理的品鑑會與感官課程及學術單位的研究合作,並建立一套整合華人語彙的感官分析系統,以提供業界實務運用,誠如ITCE 2020發起人顏金源所言,ITCE主要是以國人生活性描述語、國內品鑑者、國人品飲經驗與品鑑系統來定義國內咖啡與茶。今年(109年)ITCS國際茶咖啡感官研究室、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及TBA台灣咖啡師協會特別辦理ITCE 2020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邀集國內產官學界知名單位,以原生於台灣且整合學術科學規範與業界實務需求的咖啡與茶之描述性品鑑系統,規劃辦理的首屆咖啡品鑑會。ITCE 2020品鑑會針對Espresso 、沖煮式及濾掛耳式等咖啡產品類型進行品鑑,共有來自義大利、中國、香港、台灣等84件產品報名參加,從來自各方熱烈參與的程度來看,這場品鑑會不僅表示大家信任ITCE發展的科學性品鑑方法之外,不難看出業界人士期望透過品鑑會獲得專業者與消費者溝通的更多新想法。

ITCE 2020品鑑團隊除了邀集ITCS國際茶咖啡感官研究室培訓品鑑師之外,並公開募集咖啡相關評鑑者、業者及消費型咖啡愛好者,從120位成員中遴選出33位組成品鑑小組,負責ITCE 2020咖啡品鑑任務。同時,為了確保品鑑咖啡的品質,活動當天特別由TBA台灣咖啡師協會認證咖啡師快速調整參賽品指定的萃取參數,以ITCS專業品鑑杯製作出超過1200杯咖啡提供品鑑,品鑑後產生9ITCE 2020金質咖啡與21款優選咖啡。品鑑者表示,這次品鑑會與過去那種只有專家意見的評鑑比賽有所不同,多元品鑑者的參與將能提供更多元的感官意見。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劉伯康助理教授是國內少數長期實踐科學化品評的專家,受訪時表示ITCE品鑑會為了提升與消費者溝通的成效,特別採用不同於傳統咖啡杯測系統連結咖啡烘焙工藝及產地等特徵,以特定標準型塑咖啡的感官品質,以最終產品角度出發,藉由科學步驟了解消費者對咖啡感官特徵的感受。最大特色就是將科學實驗設計融入在品鑑過程中,因此,ITCE品鑑大會的結果將更容易貼近消費者及市場。

臺灣擁有世界級優良茶產區與茶文化,也是咖啡的新興產區與市場,具備有相當完整的研究條件,運用科學性感官分析,提升產品品質與品飲體驗,同時,透過辦理品鑑會表彰精心製作的優質茶與咖啡產品,除提供獲獎者優選及金質獎章,增加產品的行銷與曝光度之外,更可以做為消費者與專業者產品商的橋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