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牽小手,傳遞原食新煮藝-中臺科大師生深入原鄉,善盡社會責任2020.11.06

臺灣飲食多元且豐富,原住民飲食更是獨具一格、別具特色。中臺科技大學深耕計畫USR-Hub「原味重現,食力增進」計畫主持人呂哲維老師於109116日帶領食品科技系學生進入國小教學場域,由食科系學生帶領槺榔國小學生,運用原住民的特色香料馬告與刺蔥,一起動手製作特色菜餚,大手牽小手,傳遞原食新煮藝。

中臺科技大學以「在地X永續」為主軸,主動且積極連結各項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分享大學資源,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優質教育,營造跨校、互動、永續的共學共好團隊。中臺科大食科系呂哲維老師表示,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文化永續更是社會責任的重要議題,中臺科大食科系以專業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精神,希望能透過飲食對當地文化產生正面效益,讓學生可以從中體會到原住民飲食文化的精隨。

看一看、摸一摸「啊!有刺」;搓一搓、聞一聞,「嗯!香香的、有檸檬味」。活動當天特別以認識食材開始,讓小朋友們實地感受刺蔥的香氣、馬告的檸檬味,並且聽大哥哥、大姐姐們介紹有趣的「鳥不踏與山胡椒」,從體驗中培養孩子們欣賞原住民文化,更瞭解原住民飲食的取材多以大自然為主,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型態。接著,由中臺科大食科系師生親自教導小學生製作野菇刺蔥青醬、時蔬刺蔥油醋與馬告雞肉蛋沙拉,製作完成後便可以品嚐自己親手製作的成品,每位小朋友對自己的手藝非常滿意,覺得這場活動別有意義。槺榔國小校長蕭光哲開心地表示,槺榔國小是台中海線地區的偏遠小校,非常感謝中臺科大師生團隊規劃並帶領這麼棒的活動,帶給本校純樸的孩子們豐富的文化體驗與感官刺激,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互動與學習機會。

中臺科大位於臺中市北屯區,其地理位置位處中部地區核心,除了是山線、海線交通必經重要地帶,也是城鄉交界之重要樞紐。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規劃「在地X永續」USR發展藍圖,希望可以藉此重新定位教育和學習,使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為永續未來做出貢獻的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並且積極推動USR-Hub計畫,讓全校師生透過各項永續發展的方案、計畫及活動強化教育與學習,具體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