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透過對話減少對立 中臺科大推動城市治理2019.07.27

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謙聽在地的需要,從地方出發,以民為主的價值主張,是透過對化凝聚共識的過程,並以日本「人、町、治理」的對話模式,投入公權力與私權力齊力推動地方活化、地方創生,最終以增加島內移民為目標。

教育部透過二年期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引導大專校院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作為地方創生的種子群,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在地發展人才,透過大學、地方政府、企業投資故鄉所形成的「公民戰略連線」,為自己的家鄉努力。

中臺科大「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於7月27日(六)上午10:30於台灣民俗文物館地下一樓演講廳,藉由辦理「拓印賴家記憶-推動北屯賴學計畫」的機會,辦理一場在地議題的公民對話,出席的貴賓有北屯區李印欽區長、文化局陳素秋專委、北屯區曾朝榮議員、陳成添議員、平福里張振治里長、北屯里歐真宗里長及中臺科技大學副校長鄭凱元教授,共同聆聽在地公民的價值主張,與會公民計約100人。

與會的文化局陳素秋專委除盛讚主持人中臺科大林政勳博士對地議題的熟悉度外,更指出地方學的重要性,她認為「賴家」在地故事就是北屯一頁發展史,陳成添議員則指出圳路的保存與河岸復興不能只複製貼上其他國家的模式,而需以在地的自然河道保存才能具地方特色,十分貼近公民的心聲,北屯區長對於公民提問少子女化的議題時,與中臺科大副校長的想法均一致性的表示,每年移居台中市的人口均往北屯定居,北屯已成為最適合移居的家鄉,人口不減反增,相當幸運。

歐真宗里長提出「以里養里」的策略引起相當的關注,也就是鼓勵在地里民培訓技能、自力更生,強化自己照顧他人的溫暖大包圍,讓曾朝榮及陳成添議員相當肯定,並願意在議會推動。平福里張振治里長則以幸福里民為自居,對於公民提出的在地治理時,相當有經驗的指出,臺中民俗公園旁邊有一個平福車站,有一座退役的舊式蒸汽火車頭,是一個象徵平安幸福的造景,是幸福里民的願望。

從庶民、國民到公民,從地方學到城市學,地方議題是凝聚城市力量的重要課題,也是私權力與公權力共同推動治理地方的新契機,透過對話、減少對立,找到進步的那把鑰匙。

 

【林政勳博士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