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臺科技大學新設社區型長照服務機構「陽光日間照顧中心」 回饋社區居民 共創社區活躍老化2020.02.06

中臺科技大學今日(109年2月6日)進行「陽光日間照顧中心」裝修工程開工儀式,預計於今年年中開幕營運,回饋在地社區居民,將成為全國第一所設於大學校園內的長照服務機構。未來每天最多可服務60位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的失能或失智者白天時段的照顧服務。目前規劃以實際居住於北屯區、北區、東區、太平區、潭子區等區域為主要的服務範圍。

中臺科技大學以醫護健康為辦學目標,設有護理系、老人照顧系、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長照所)……等15個學系,與我國長照政策發展有密切相關性。設立「陽光日間照顧中心」之主要目的在於協助家庭一起照顧家中的失能或失智者,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和負擔;同時兼具實作場域,以培養更多優秀長照服務人才,為培育人才貢獻一份心力。

陽光日照中心的特色在於活用校園的友善空間環境,以「自主、自立、自由、自在」為理念,提供失能或失智者一個有尊嚴、安全、安心且自在的活動場域。其內部空間規劃採用單元照顧(Unit Care),以每10位服務對象為一個共同生活的小團體,並且將學校所培育的醫護人才融入於照顧服務實務面,讓被照顧的長者於照顧團隊的引導下,協助重新找回尊嚴和生活目標,進而達到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陽光日間照顧中心」將為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super aging society)(內政部推估2026年國內老年人口比例達20%)貢獻一份心力,共創社區活躍老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