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長照一條龍 中臺科大創三贏-慈明高中、中臺科大、臺中醫院策略聯盟2021.02.05

#SDGs #SDGs3良好健康與福祉 #SDGs4優質教育  #SDGs8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代表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占全國總人口的20%以上,平均3.4名年輕人就要扶養1名老人。因應高齡化社會發展,長照產業人才需求大增,根據衛福部表示目前長照需求的人數應高達82萬左右,長期照顧人才需求孔急,中臺科技大學特別於今日(11025日)與慈明高中照顧服務科、衛福部臺中醫院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以策略聯盟方式落實技術人才培育、產業人力需求穩定、社會正義照顧三贏目標,有效解決長照人力缺口問題。

創校逾55年的中臺科大秉持「技術專業、人文關懷」教育理念,為中台灣醫護類知名科技大學。數年前,該校與五育高中、衛福部南投醫院合作並施行421產學模式,即五育高中照顧服務科畢業生接軌進入中臺科大老人照顧系就讀,期間每週4天於南投醫院擔任照服員,2天則在中臺科大上課,1天休息,此產學模式除可充實個人本職學能並取得照服員證照,4年後更可獲得大學畢業文憑,推動以來成效良好。因此,中臺科大再次與慈明高中照顧服務科、衛福部臺中醫院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積極培育照顧服務專業人才,促進校際與業界合作,提高學生從事意願,攜手合作產學落實及培育長照人才,畢業後無縫接軌就業,創造產學攜手合作三贏優勢。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表示,中臺科大以醫護起家,透過與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產學聯盟合作方式,除可讓高中職同學就學時便能清楚未來升學及就業的志向,並可藉產學一條龍模式協助高中職校設計課程,強化學生專業職能,未來再透過多元升學管道無縫接軌至中臺科大精進個人專業與實務能力,有效接軌產業,落實學用合一。衛福部臺中醫院林紹雯副院長補充說明,面對超高齡社會需求,產學合作創三贏,不僅能讓即將畢業的同學提早與職場接軌習得技能,更能透過醫院臨床環境學以致用,未來將積極媒合學校,吸引年輕學子投入長照服務行列,期盼能成為年輕世代投入職場的新選擇。

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學校院產學攜手合作,創造技術人才培育、產業人力需求穩定、社會正義照顧三贏目標。中臺科大、慈明高中、臺中醫院規劃產學一條龍之產學策略聯盟模式,協助慈明高中畢業同學考取照服員證照,進入臺中醫院從事照顧服務相關工作,並直升進入中臺科大就學,讓學生們在學業與專業、理論與實務都能齊頭並進,並且在學業完成時即獲得專業、高薪之就業機會,從就學至就業都是一氣呵成。因此,對年輕學子而言,這是一個面對激烈競爭環境,就學就業無縫接軌的三贏優勢,中臺科大期盼能夠邀集更多學校、機構參與產學合作,培育學生成為專業人才,小至為產業創造價值,大至為造福社會,建構更多就業良性循環,善盡社會責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