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零基礎解鎖人工智慧應用技能2021.02.03

#SDGs  #SDGs4優質教育  #SDGs9工業、創新及基礎建設

寒假來臨許多機構和單位都會舉辦各種冬令營活動,希望讓孩子利用寒假來個探索學習之旅。而目前最火紅議題-人工智慧(AI),它的應用面充斥在各種產業,早已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更是大家想一窺究竟的重要領域。
中臺科技大學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為了帶領高中學生對AI領域進行探索,在依照教育部與學校防疫措施的指導下,於2021年2月2至3日舉辦「2021人工智慧健康管理冬令營」。課程涵蓋影像辨識實作、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在健康管理的應用與體驗,以及機器學習等課程,活動內容均以實作體驗為主,讓學員們可以從實做中真實體驗到AI的發展與應用,並發現AI與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可近與可用。
儘管寒假才剛開始,冬令營就吸引了來自北、中、南各高中的學生參加,而國立草屯商工除了有多位同學參加外,林莉玲主任也是全程參與並體驗全部的課程內容。中臺科技大學陳錦杏校長更是在百忙中親自主持開訓,勉勵參加活動的學員,並在結訓當日親自頒發研習證書給每位同學,這也顯現出中臺科技大學對本次活動的重視與投入。
人工智慧健康管理冬令營首先由系主任林俊榮老師授課,讓同學體驗零基礎就能做影像辨識是真實可能的。林主任指出,目前AI領域可以概略分成:AI研究、AI研發及AI應用三大區塊,對數理和演算法等理論基礎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可以朝AI研究這個方向去鑽研;對於將AI理論轉換成為以產品型態,可供他人進行應用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可以投入進行AI研發的探索;若是想以AI技術或工具來解決實務問題,或導入實際場域進行應用為志向的同學,即可以往AI應用這個方向發展,這也是目前各行各業進行數位轉型和導入AI最需要的人才,更也是中臺科技大學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的教學目標。陳昌助老師及陳韋陸老師則透過虛擬實境與闖關遊戲的方式讓同學進行人體解剖的初探及體驗,一窺實際人體的生理機制;吳福興老師介紹AI在健康管理產業的應用趨勢與實務應用;機器學習的部份,則由翁政雄老師帶領學生以機器學習進行實作。
為期二天的人工智慧健康管理冬令營在學員們意猶未盡的心情下結束。學員們都對此次的初探及體驗感到新奇並有趣,同時認同整個營隊的課程設計與師資,並表達極高的滿意度,並覺得可以實際應用到自己目前求學和生活中的一些想法。亦表示若有機會,可以再學習到AI相關應用,代表冬令營活動也開啟了學生對人工智慧的關注及興趣。
中臺科技大學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預計未來寒、暑假均會持續開辦營隊活動,請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密切注意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官網(aim.ctust.edu.tw)。

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