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牽好手、愛相守—中臺科技大學謙和賀日照中心正式招生營運!2021.02.24

全國第一家設置於校園內的日間照護中心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已於2021126日取得設立許可,正式招生營運。中臺科技大學特別選在元宵節前夕224日舉辦「新春迎新暨里長參訪」活動,歡迎長輩入住及邀請社區里長們一同體驗參訪,希冀藉此機會讓社區民眾更了解因應人口快速老化所衍生的老人照護需求,以及謙和賀的優質環境與多元照護服務。

中臺科技大學陳錦杏校長表示,謙和賀代表我們對照顧的期許:牽好,也要顧好!謙和賀日照中心整合中臺科大護理系、老人照護系、及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等15個系所特色,提供60位失能失智長者日間照顧服務。謙和賀日照中心一樓及二樓共220坪空間皆以木頭材質裝修,採光及通風良好,整體風格簡約、溫馨。中心設有多功能活動區、休憩區、視聽空間、以及完整貼心的無障礙與防滑設施,配置卡拉OK設備,另引進12台自挪威進口的紅繩懸吊運動訓練(Redcord),並購置二台強化核心肌肉及肩胛復能設備。有別於一般的制式空間設計,謙和賀日照中心四周自然環境豐富,前有寬廣優美的綠地,規劃有休閒桌椅及植栽園區,左側有土地公廟及百年樟樹,提供具有綠色療癒的照護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謙和賀日照中心庭園設有「立體淋耕式水耕蔬菜園」,以省水、低耗能的水耕技術的形式進行園藝治療,讓長者不僅可以走出戶外活動身體,還能享受田園之樂、綠色療癒。活動當日,中臺科技大學陳錦杏校長親領日照中心長輩及與會里長們體驗水耕種植,茂密的綠色植物象徵著日照啟用,種下的不只是吃得安心健康的蔬菜,更是長者們溫暖的希望。水耕種植體驗搭配學生音樂社團的美聲饗宴,展現學校師生與中心長輩融合互動,創造老幼共學、世代共融的互動共好。

謙和賀日照中心蕭麗華主任表示,中心的65歲劉伯伯,2年前因腦外傷經衛生局評估為失能第六級而退休在家,接受外籍看護照顧,但因與照顧者文化差距,劉伯伯變得沈默、孤單。自其二月來日照中心接受服務後,藉由參與多元的文康活動及人際交流,劉伯伯心情不再憂鬱,重展笑顏。其家屬表示,日照中心是老人的第二個家,不僅帶給長者溫暖照顧,減輕家人照顧負擔,也可以增加長者社會人際互動,減少心理孤單寂寞。

中臺科技大學許世光研發長表示,謙和賀日照中心帶給社區長者與家屬全新的照顧觀念與機會,透過中心所提供與學校合作的專業照護服務、藝術創作、生活園藝、音樂輔療等文康休閒活動,結合學校優質的人文自然環境設施,讓老人的晚年不再只是關在家裡無法出門,而是透過各式設施與專業課程安排,以及休閒藝術活動交流,讓老人擁有「自立、自主、自由、自在」的快樂晚年生活。

謙和賀日照中心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洽詢電話04-223916475700

【研究發展處 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