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衛護專業、向下紮根 中臺科大「全國衛護知識王」競賽圓滿成功

#SDGs #SDGs4優質教育

中臺科技大學主辦、培力藥品與仁愛醫療財團法人贊助的「2022全國衛護知識王」競賽,今日(111/10/29)在中臺科技大學舉行,來自全國高中職24隊參與「衛護金頭腦」總決賽,各校菁英齊聚一堂,爭取「衛護金頭腦」、「衛護金影展」12千元的冠軍獎金,絞盡腦汁、激盪衛護專業知識的火花,競爭激烈、活動精采。

鑒於國內大健康產業人力需求日增,中臺科大健康科學院,為提升高中職校學生對醫療照護之專業知識及興趣,去年不畏COVID-19疫情影響,辦理首屆「全國衛護知識王」競賽,活動豐富且競爭激烈,獲得高中職校廣大迴響。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中臺科大今年持續規劃辦理「2022全國衛護知識王」競賽,以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衛生與護理類專業科目之健康與護理、基礎生物5年內歷屆考題為參考,設計為競賽題目,讓報名組隊參賽的莘莘學子透過競賽,精進衛護專業知識,提升衛護專業領域的興趣,進而成為大健康產業生力軍。去年參賽榮獲「衛護金頭腦」第二名、目前就讀中臺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林斟諭同學,自願擔任大賽的志工,她興奮的說,今天特別來跟母校國立草屯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帶隊比賽的朱宛茹老師相見歡,並要幫學弟妹們加油。

今年度「衛護金頭腦」總決賽,特別邀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張懿欣教授擔任監評長,24隊參賽隊伍歷經積分賽、淘汰賽及爭霸賽的激烈競爭,由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黄苡媃、陳宛莛、鄭欣瑜、謝佳穎同學組成的「哺哩哺哩」隊,榮獲「衛護金頭腦」冠軍,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的「中農小舖」隊及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昌昌給我力量」隊則分別以些微差距獲得第二、三名。同時,「衛護金影展」總決賽入選隊伍:國立溪湖高中「偉哉壯哉」隊的「用餐防疫做得好、不怕病毒說聲好」作品;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不能贏怎麼」隊的「骨結核小短片」,其中「用餐防疫做得好、不怕病毒說聲好」將洗手及用餐防疫需知透過影片呈現,讓觀賞者在觀賞影片過程中吸收新知,落實寓教於樂;「骨結核小短片」則透過探索骨結核病患症狀及演繹疾病療程的緊湊劇情,傳遞意義深遠的醫學教育意義功能,兩部影片分別獲得第三名及優勝。參賽張同學表示,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透過競賽,以文會友,讓醫護專業知識的學習變得有趣,也有助於對未來學習的規劃。擔任監評委員的溪湖高級中學鄭文文老師、彰化高商的施錫昌老師也表示,非常感謝中臺科大辦理深具教育意義的競賽活動,主辦單位的用心值得肯定。同時,這場別具意義的競賽活動,提供高中職校學生成長與建構基礎生物、健康與護理學習的舞台。為期一天的競賽活動,就在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及健康科學院何杏棻院長共同頒獎及勉勵同學精益求精的鼓勵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帶著中臺科大食科系師生親手製作的手工健康餅乾禮盒及鼓勵,收穫滿滿地踏上歸程。

2022全國衛護知識王」競賽圓滿落幕!中臺科大長期深耕醫護專業領域,因此,守護國人健康成為該校創校55餘年的重要使命,未來仍持續培育更多優質大健康產業專業人才,成為中部地區培育大健康產業專業人才的領頭羊。

【2022.10.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