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浩天百年盛事,傳承文化永續-中臺科大見證文化歷史軌跡

本報導連結#SDGs #SDGs4優質教育 #SDGs11永續城鄉和社會 #SDGs17促進目標的夥伴關係

台中市梧棲區大村里浩天宮創建於清乾隆三年(1738年),建廟已有三百年歷史,是當地的共同信仰中心,浩天宮建築被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內含許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歷史文物及匠師技藝作品。中臺科技大學透過執行教育部「文資蘊生」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永續城鄉與社區」指標,特別偕同財團法人青年發展基金會、臺灣媽祖文化研究協會、中華詩詞學會、海峽詩詞研究院,徵集兩岸文人共同為浩天宮撰文並書寫十三副廟聯,以期傳承百年前連橫先生「徵求聯文」文化盛事,拓展兩岸媽祖文化墨潮,開創時代新格局。

昭和三年(1928年)浩天宮修建廟宇樣貌,次年委由連橫(連雅堂)先生辦理「徵求聯文」評鑑的文化盛事。時隔八十餘年,浩天宮於2014年開始進行「廟中廟型式」重建工程,2021918日舉行媽祖殿陞梁大典,祈求保佑工程平安順利,2022年臺灣媽祖文化研究協會與中臺科大接受浩天宮重建委員會委託辦理「大肚中堡五十三庄浩天宮建廟三百年學術研討會」,重建委員會王經綻主任委員特別論述百年前連雅堂先生曾為浩天宮媽祖廟徵集楹聯之文化美事。因此,為延續百年前連橫先生徵集評選聯文美事,中臺科技大學、財團法人青年發展基金會、臺灣媽祖文化研究協會、中華詩詞學會、海峽詩詞研究院共同合作,除獲得前副總統連戰的墨寶外,並徵集兩岸文人為浩天宮新建之巍峨宮殿撰文,聯文撰寫者有陳永寶、楊鵬飛、祁明規、龍傳、張華、張桓忠等人;墨書者有杜忠誥、張自強、袁之靜、莊賜祿、文謙益等人,日前(112/6/1)舉行捐贈儀式。中臺科大藝文中心張桓忠主任表示,中臺科大秉持「技術專業、人文關懷、永續創新、社會服務」理念,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申請並執行USR計畫,執行成效卓著賡續獲得教育部第三期補助。奠基前期基礎,本計畫今年度將透過多元協作方式協助文化永續,並將實踐場域拓展至台中海線與舊城區之媽祖廟,浩天宮就是其中一個文化永續的重要場域。這次辦理「徵求聯文」,不但是傳承百年前文化美事,更是以具體行動實踐SDGs精神,落實文化永續傳承百年。

中臺科大透過USR計畫,結合多元跨域之文化經濟團體組織,爭取產官學界各方資源,深耕文化場域,並呼應聯合國SDGs目標,強化永續發展執行及促進目標夥伴關係,推展學生專業與文化知能,參與地方活化資產議題,培育社群文化人才,串聯大學與在地傳統產業,展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力,創造學校、地方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三贏。

【圖/文 USR文資蘊生 提供】

瀏覽數: